懷孕期間,你也有便秘的困擾嗎?隨著懷孕周數增加,越來越大的肚子壓迫著孕媽咪的腸道,

那種無論坐在馬桶上多久時間,就是「嗯」不出來的窘境,

是許多孕媽咪面臨的難題!輕則解便不順,重則腹脹、腹痛,影響生活品質,

必須從日常生活培養好體質&好習慣做起,以及早預防和處理便秘問題,才是上上之策!

 

這篇要來說說為什麼孕婦會便秘,便祕又要如何解決哩

懷孕後真心覺得會便秘得更嚴重

最近這個問題超級困擾著我

尤其當有便意時卻上不出來的那種感覺真的快哭了

我懷孕前便秘的情況是少之又少,每天都會來一遍

如果不排便就會覺得渾身不舒服!!!

結果!!!懷孕後賀爾蒙整個變化開始竟然出現便秘的現象

有夠想哭的,便祕害我因為脾氣變不好跟老公小吵!

老公嚇到於是乎開始幫我找解決孕婦便秘的方法(真感動)

後來我老公說他營養師的朋友建議我除了多吃蔬果之外

還可以喝黑棗汁,或是地瓜帶皮清蒸後食用~

 

至於孕婦為什麼會便秘呢?

原因1、懷孕初期,黃體素會影響腸胃道代謝

懷孕初期為了讓寶寶安穩成長,體內會持續分泌大量黃體素,讓子宮穩定增厚

由於黃體素會將水分滯留在細胞中,影響腸胃道的水分含量

加上黃體素等賀爾蒙作用需要大量的水分,更會直接吸收大腸內的水份

結果便導致腸道內水分不足,引起腸胃蠕動減慢,造成大便乾硬而難以排出

 

原因2、懷孕中後期,子宮變大就會壓迫到腸胃道

因胎兒體積讓子宮撐大,逐漸變大的子宮長時間壓迫腸道,影響腸胃蠕動速度

導致糞便停留在腸內的時間變長,加重排便困難

再加上孕媽咪缺乏足夠的活動量,也是加劇便秘嚴重的原因之一

 

原因3、原本代謝就比較不好或懷孕前就容易便秘

如有這樣子的狀況,會因為懷孕的以上因素而使便祕更嚴重

 

原因4、後天的飲食習慣造成

飲食習慣會直接影響脾胃功能,孕媽咪因為害喜或是偏食的話

造成口味變化或者不當的飲食,都容易造成消化不易的狀況~

5.第五個是孕婦懷孕後期走路容易喘,或稍有活動就感到不適

所以自然會減少活動量,使腸胃活動也跟著變慢,進而增加大便在腸道停留時間,就會便秘

 

孕婦便秘的我吃什麼呢!?

1、黑棗汁

第一個就是很紅的黑棗汁(黑棗精華露)啦~

我是買亞尼活力黑棗精華露能量液

剛開始我也是不信~黑棗汁?!疑惑

不過喝了以後,真的能潤腸幫你排出深藏已久的便便!

黑棗精還可以增加元氣,對孕婦或產後婦女都很不錯之外也適合每個人

因為黑棗精也含有豐富的鐵、纖維素,每天持續補充的話就可以擁有好氣色~

亞尼活力黑棗推薦孕婦安心補充.jpg

我喝到快見底啦~

黑棗精很濃稠

懷孕便祕吃解便秘-黑棗汁

依照個人口味增加濃度

我比較愛酸一點所以就加比較多

喝起來酸酸甜甜的

參考這位媽媽 http://goo.gl/87bqB3

如果有閒情逸致其實也可以去買黑棗乾,用成黑棗泥或做成黑棗飲來喝孕婦的煩惱~排便不順【黑棗汁】【水果】是懷孕便秘好幫手!懷孕便祕黑棗可以這樣吃!

 

2、草莓

第二個是草莓!!草莓營養豐富

有很多人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、蛋白質、有機酸、果膠等營養物質

其中的胡蘿蔔素有明目養肝的功效

最主要的是其所含果膠和膳食纖維可以助消化,通大便,對胃腸不適有滋補調理作用

不過草莓的問題是,草莓清洗比較麻煩,怕有農藥殘留問題~

懷孕便祕吃解便秘-草莓

 

3、蔬菜

第三個就是蔬菜

就算外出吃飯也一定會點蔬菜來吃

生菜極富營養,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礦物質

可以改善胃腸血液循環,促進脂肪和蛋白質的消化和吸收,清除血液中的垃圾排腸毒,解便秘

懷孕便祕吃解便秘-蔬菜

 

4、紅龍果

第四個是人人讚美的紅龍果~~

紅龍果的黑色籽會幫助清理腸道,讓堆積在腸子內的大便,順利排出

紅龍果也含有活性白蛋白,在人體內遇到重金屬離子,會快速將其包裹住,避免腸道吸收

通過排泄系統排出體外,有解毒的作用!

 

5、奇異果

第五個是奇異果

奇異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、維生素A、維生素E、鉀、鎂

還有其他水果中少見的葉酸、β-胡蘿蔔素、鈣、黃體素、氨基酸、天然肌醇

對孕婦和胎兒有益的營養成分,也含有能促進腸道蠕動的膳食纖維~

 

6、香蕉

第六個就是香蕉啦,我都飯前吃(不過吃完不要空腹太久哦)

香蕉可以潤腸、緩解便秘,加快消化的作用,增加胃腸蠕動

不過好像是熟透的香蕉才能有緩解便秘的功能(就是有黑點的那種)

聽說生的香蕉吃得太多反而會加重便秘~

懷孕便祕吃解便秘-香蕉

 

7、燕麥

第七個是燕麥,這個我就是聽朋友說的,而且當早餐也很方便哩

個人還會加牛奶一起吃

燕麥中有蛋白質、脂肪以及磷、鐵、鈣、B族維生素、維生素E、尼克酸、葉酸、泛酸等營養的東西

針對便秘,燕麥不僅含有遠高於其他粗糧的可溶性膳食纖維

他的維生素B1、維生素B12還能改善消化道功能,改善便秘~

牛奶燕麥片~

 

8、蜂蜜

第八個是蜂蜜!蜂蜜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

便秘孕婦每天用溫開水泡一杯蜂蜜水,可得到不錯效果

不過,量方面還是要控制,以免攝取過量糖份對身體造成傷害

(老公同事送的蜂蜜,是純的哦!)

蜂蜜~便祕食物  

我持續補充這些便祕就解決啦~

而且這些都很營養所以可以多吃

吃這些解決孕婦便秘的食物我整身覺得好健康

身體也沒什麼負擔

還有孕婦最重要的就是飲食要均衡這很重要低~

 

懷孕便祕還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呢?

1、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

多喝水更健康,食用含較高不可溶性纖維的食物,會增加大便的體積

所以水份攝取不夠,反而使大便變得又乾又硬,就會導致便秘

所以不是說吃了高纖維質食物就會大便,要記得喝水潤滑腸胃一下

不過如果孕婦水腫嚴重或有妊娠高血壓

或子癲前症就不建議喝這麼多水,以免因無法代謝而加重病情!

 

2、適當運動

運動可以刺激腸道蠕動,有助於腸道預防便秘

孕媽咪可以做一些簡單的運動,像是散步、爬樓梯、簡易伸展體操、孕婦瑜伽等

促進血液循環、幫助消化,減少便秘困擾

 

3、養成固定的排便時間

讓習慣成自然,以後「大便時間」一到,大腸就會自動蠕動,便便也會超級順暢快速的唷

(我自己都是早餐吃完就去上!)

網路上有找到資料:用餐後人體的「胃」和「結腸」會出現反射作用

孕婦不妨試試飯後蹲廁所,這個時候腸道蠕動性強,有助驅動便意

 

4、節制茶、辛辣、熱性水果

茶含有咖啡因,孕婦應該少喝,而且由於茶具利尿作用

會使水份不易存在腸道中,水份不夠便秘自然無法改善

而辛辣、油炸食物比較容易上火,容易加重便秘情形

熱性水果包括芒果、荔枝、龍眼、榴槤等屬於熱性水果,多吃也是會上火所以不要過量比較好~

 

5、保持愉悅心情

焦躁、憂慮等負面情緒會使胃酸分泌量下降,減緩腸胃的蠕動。

孕婦要適當地紓解壓力,維持良好、愉悅的心情,便秘才會得到改善哦!

 

要改善便秘情況,孕媽咪一定要從生活細節開始注重調理起。

好的生活飲食習慣,會讓便秘的情況逐步得到改善,透過正常的新陳代謝作用,

將體內的毒素廢物排出,有乾淨的「身體」,才能有助胎兒營養吸收,有助寶寶健康長大!

營養師程涵宇提醒:「千萬不可以以為『便秘』是小事,就忽略它。」

放任便秘的情況越來越嚴重,會讓毒素廢物長期累積在體內,

久了會造成惡性循環,影響到媽媽胃口,也影響到寶寶健康的!

 

我的文章

【2019最新版】懷孕飲食推薦、孕婦營養建議與禁忌

孕期痔瘡怎麼辦?

解祕人生-懷孕便祕走開

6招輕鬆改善懷孕便秘

孕期大不出來嗎?「孕婦便秘穴道」治便秘超有效!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ung19880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